幽門螺桿菌,或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)是一種感染人體胃部的細菌,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,屬於ε-變形菌綱。該菌呈螺旋形,長約2至4微米(1微米為千分之一毫米),端生鞭毛數根,用來協助菌體呈螺旋狀前進。只能寄居於人體胃部,聚集在胃壁的黏液層內,並且靠近胃黏膜層的部分,細菌會分泌鹼性亞摩尼亞用來保護細菌不被胃酸殺死),也是人類已知的生物中,少數能活在強酸環境之下的。會產生一些會引起發炎反應的酵素,破壞胃黏膜原有的保護機轉,再加上它會誘發胃酸分泌增加,不少胃潰瘍、胃炎等病皆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,但大多數的帶菌者均不會出現病徵。


1875年,德國的科學家在人體的胃中發現一種螺旋細菌,但無法容器中培植,而研究結果也隨之丟失。


1982年,兩名來自澳大利亞的科學家,華倫和馬歇爾再次發現該種細菌,一種呈S形或弧形彎曲的革蘭陰性桿菌,他們以人體的胃黏液來培植,並得出結論,認為人體的胃潰瘍、胃炎等疾病是因為該種細菌在胃部繁殖,而非人們長久認為的吃辛辣食品、壓力等造成的。1984年英國權威醫學雜誌《柳葉刀》(Lancet)刊載這項報告,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研究幽門螺桿菌的熱潮,有關螺桿菌的研究論文不計其數。但仍然有許多醫生不相信這個發現,馬歇爾的導師告訴他:「你的觀點是錯的。」為了證明致病機理,馬歇爾還曾喝下了含有病菌的溶液,結果造成嚴重的胃潰瘍。後來又迅速治療成功。2005年,華倫和馬歇爾因此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。


醫學界對該菌與胃部疾病關係的認知較為緩慢,他們一直認為沒有任何細菌能夠長時間在胃部強酸的環境下生存。及後經過更詳細的研究,包括馬歇爾曾喝下試管內的桿菌得到胃炎,並以抗生素治療,醫學界才開始改變對胃病的看法。1994年,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(NIH)提出大多數常見的胃炎疾病均由幽門螺桿菌所造成,在治療過程應加入抗生素。


在正確認識該細菌以前,胃潰瘍病人通常會以中和胃酸及減少分泌的藥物來治療,但經此方法治療後大多會復發。而胃炎患者則會服用鹼式柳酸鉍,這方法通常會見效,當時人們仍不知道其機制,後來才發現藥物中的柳酸鹽會殺死胃部的桿菌,可作為抗生素。現時,這類疾病會以抗生素來殺滅病菌。


幽門螺桿菌是人類至今唯一一種已知的胃部細菌,其他種的螺桿菌也於部分哺乳動物及雀鳥體內找到。


長期的潰瘍,會導致癌症,因此WHO宣佈胃幽門桿菌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質,也是第一個致癌物質。


胃炎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癌的罪魁禍首




**當您有以下任何一個症狀時,您可能已經受到"幽門螺旋桿菌感染" ~
1.難聞的口臭症狀
2.打嗝或脹氣
3.噁心嘔吐
4.飽餐痛或空腹痛
5.胸口灼熱(胃灼熱)
6.食慾不振或貧血的症狀
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看到這裡我一個腿軟

症狀

2.打嗝或脹氣
3.噁心嘔吐

我都有耶


該找時間健康檢查了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